【食譜】韓式拌飯

AmyYu
Jun 21, 2021

--

太多人詢問韓式拌飯要怎麼做,又很多人不知道為什麼很累。跟當初我看了尹食堂之後,自己覺得這道菜很簡單的一樣,做下來之後真是覺得累死自己。不過我還是的這樣吃起來蠻健康又好吃的,因此分享一下我的食譜給大家做參考,我的材料取代很多韓國的材料,用了台灣容易取得或是比較便宜的食材替代。

[醬汁]

  1. 基本母醬=調味醬油,這在炒肉及豆皮的時候會用到,也是不敢吃辣的朋友,在拌飯的時候取代辣椒醬的拌飯醬。

材料
醬油 120cc、水60cc(醬油:水=2:1)
小蘋果1顆
蒜頭2–3瓣、洋蔥1/4顆

把蘋果、蒜頭、洋蔥稍微切小塊與醬油、水丟入果汁機打汁,打完之後會變得有點泥狀,這是因為蘋果的關係。大部分韓國都是用水梨汁,但我們的水梨太貴了,我個人覺得拿來做醬汁很浪費,所以我用蘋果取代。果汁機把全部食材打散稍微沈澱之後,用濾網過篩留下清澈的醬汁即是所謂的「基本母醬」。

tip: 如果母醬不鹹的話,是因為蘋果的水分跟甜度太高,請直接在過篩後的母醬中,加入醬油增加鹹度即可。

2. 辣椒醬,拌飯用的辣椒醬。

材料
韓式辣椒醬4湯匙
蜂蜜or果糖1湯匙
蒜泥、洋蔥泥少許

把上述這些材料攪拌均勻即可,如果覺得這個配方太辣,可以再多加點蜂蜜或果糖。韓國比較常用糖稀或是果糖,但我家認真不會出現這號人物,所以我用桂花釀取代,有蜂蜜的話也可以,反正就是要稠稠的糖就可以。

[配料]

配料其實是為了顏色,可以自由更換某些相似顏色的食材,只要不要選味道太重的就可以。像是青椒就不大適合取代櫛瓜,青椒味道很容易導致拌飯之後,每一個都是濃厚青椒味。但是其他瓜類如大黃瓜或小黃瓜就蠻適合,像我也是因為櫛瓜太貴,所以用家裡剛好有的大黃瓜取代。

材料
1. 洋蔥、紅蘿蔔、紅椒,黃椒、大黃瓜、鴻禧菇or洋菇:全部切絲
2. 地瓜葉 or 菠菜(我個人不喜歡菠菜,用地瓜葉取代)
3. 豆皮切條狀
4. 牛肉切條狀(我剛好有火鍋肉片,用火鍋肉片取代)
5. 生菜洗淨切小之後,用保鮮盒放入冰箱保持脆度

首先,材料1所有的材料都一定分開炒。我個人建議先炒紅蘿蔔,因為炒紅蘿蔔產生的脂溶性維生素,接著炒其他材料就會附著在上面不浪費。接著炒洋蔥、紅椒、黃椒、大黃瓜,這是照出水程度分的,才不會需要一直洗鍋子換油。炒上述食材都只需要炒軟後,用少許鹽調味即可。最後再炒菇類,菇蠻容易出水的,所以調味的鹽要比較多一些些,不喜歡菇味的話,可以加少許白胡椒粉。

材料2的地瓜葉或是韓國人最常用的菠菜,都是水滾之後燙15秒拿起來,馬上沖冷水後把水擠掉,再用一點蒜泥、鹽、白芝麻並淋上麻油之後攪拌。

牛肉切條之後,可以簡單用基本母醬、料酒、少許白糊椒粉醃肉。尹食堂的拌飯是豆皮或牛肉2選1,但我覺得豆皮顏色跟口感都蠻加分,可以一半一半放之餘,植物性蛋白質與動物性蛋白質一同攝取的蛋白質吸收率是更高的。

炒的時候,先炒醃好的肉並在加入少許基本母醬,炒熟即可起鍋。鍋子不用洗,馬上加入豆皮稍微炒一下之後,把基本母醬醃過豆皮,開小火使之入味,代醬汁收乾之後即可起鍋。

至於白飯的煮法,韓國人是認真會用昆布小魚乾高湯煮拌飯的飯,我偷吃步的方法是用火鍋的湯底去煮飯,有外帶火鍋的話,建議可以把湯底留起來冰冷凍,需要的時候很方便取用。

最後就只要把白飯盛好,把各個顏色食材間隔擺放,中間空著放肉即可。我的生菜因為喜歡脆一點的口感,所以我沒有把擺在碗裡面,而是另外擺放在旁邊,邊吃邊加。最後記得煎一顆荷包蛋放在擺盤好的碗上,並淋上些許麻油並撒上白芝麻即可。

--

--